站内搜索

建设历程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学校的校园网络建设已达到了相当的规模,随着南北两校区网络实现了万兆互连,标志着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园网由过去的南北分散的网络,整合为一个完整、独立的校园网。

1.南区校园网于1998年11月开始筹备建设校园局域网,当时网络只覆盖了校园内的几个主要建筑物,在各个建筑物间铺设了光纤,各个建筑物内的信息点总数为89个。1999年4月校园网正式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

2.北区校园网于1999年开始筹建,网络覆盖现在的B区和C区的建筑楼群(不包括现轻工学院校区),各个建筑物之间也采用光缆连接,网络为千兆骨干,百兆到桌面的以太网架构,信息点基本涵盖了各个建筑物的房间,总数为384个 。

3.2001年5月哈尔滨商业大学正式挂牌,组建成立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网络中心。随着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成立,特别是主校区建设的启动,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校园网络建设也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

(1) 2001年5月与中国网通哈尔滨分公司合作,在南区学生公寓及家属区设计建设了校园宽带网,解决了南区学生宿舍及家属区的上网问题;

(2) 2001年10月学校参加了哈尔滨教育城域网的建设工程,完成铺设南区到教育科研网哈工大(黑龙江主节点)的光缆。2002年5月哈尔滨教育城域网建成开通,使原来连接哈工大主节点教育网出口的带宽从微波共享2M提升到1000M,在哈高校的校际间实现1000M交换,从而基本解决了访问教育科研网带宽窄、速度慢、性能不稳定等问题;

(3) 2002年9月,江北主校区建设工程奠基,主校区的网络建设也随之开始。主校区的网络建设从工程设计开始,就按照高标准、高水平、高性能,既考虑满足现实需要又兼顾长远发展的原则,在江北的各个校区的办公建筑物间均铺设单模光缆,在主校区的建筑物内按照最新的网络综合布线标准,铺设了覆盖主校区各个房间的网络综合布线系统;

(4) 2002年10月与中国网通哈尔滨分公司再度合作,在学校的北校区建设了学生宿舍和家属区校园宽带网,通过100M光纤接入INTERNET,之后,利用网通线路,通过代理服务的方式将江北东区的校园网也接入了INTERNET;

(5) 2003年8月,南区网络扩容,利用网通光纤和综合布线将南区校园网由原来的89个信息点扩展到249个;

(6) 2004年8月,随着对江北东区B03、B04、B05、B06的楼体改造,网络随之也进行了改造,对网络综合布线系统的布局进行了调整,适当增加了光纤信息点的数量,以满足计算机教室网络流量大的需求;

(7) 2004年10月,在南校区主楼改造工程进行的同时对南校区的网络布线系统也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造,铺设了从主楼到南校区各个办公建筑物的单模光缆,并对主楼、外事楼、烹饪楼、第一实验楼、学生一、二公寓、基建处等建筑内的综合布线系统进行了改造,使办公区的信息点的数量由原来的249个增加到2623个。到此,南校区基本上实现了自己的网络物理连接,网络链路基本理顺;同时,主校区校园网投入使用;

(8)2005年8月南北两校区实现万兆互联互通,从而结束了校园网南北分散的局面。南北两区校园网的互联互通,保证了“校园食堂一卡通”的实现,同时也标志着学校的网络建设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9) 2013年对全校基础网络设备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数据中心正式应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减少服务器托管业务。
    (10)2014年启动新一卡通建设,与图书馆、浴池等系统实现对接,应用覆盖面更广泛。
    (11)2017年起增加网络安全建设资金投入,并于2019年完成教育厅网络安全一期示范项目建设。
    (12)2018年建设云桌面一期项目,实现多点办公,集中管控。
    (13)2019年建设 “智慧校园”项目,实现数字迎新,网上办事。
    (14)2020年与中国联通签署校园信息化建设合作协议,启动校园有线无线一体化及师生实名认证上网建设。

目前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园网的建设改造已基本完成,经过合理化、实用化等多方面的充分调研和调整,全校三个校区网络平台已经建设改造完毕,并实现互联互通,能够满足在全校区范围内的网络信息化应用。在外部出口方面,拥有教育科研网、联通、移动三个出口,可以实现对教育科研网和internet的访问,以及内部信息的对外发布,并且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整三个出口的流量。

4.经过多年的建设,教育技术也取得了较快发展,形成了一个集摄录像、课件制作、非线性编辑为一体的完整体系。目前建成多媒体教室20个,语音教室8个,外语发射台2个,放像室、校园网络电视台、卫星接收及有线电视系统。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